【黑花】元宵

高中校园背景,顺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解雨臣端端正正坐在书桌前默写古诗词,一笔一划字迹清秀,黑色水笔的字迹在纸面上像藤蔓长的飞快,也肆意而过他的青春年少。班主任并不在教室里,可是周围的同学都很安静,个个运笔如飞,或是对着题目做苦大仇深状。偶尔有人恶狠狠的翻书,纸页哗啦哗啦的响,惹来几句小声的抱怨。解雨臣抬头看了眼教室天花板上的日光灯,亮得刺眼睛,但是只要他一伏下身去,桌上还是暗沉沉一片,像他的未来,说不好是光明灿烂还是阴云密布。

解雨臣突然停下笔,趴在桌上开始胡思乱想起来。今天是元宵节,但是高三学习紧张,学校怎么会让他们安安稳稳过完元宵再开学?他刚刚在默写的那首宋词正是描写了元宵节的景象,虽然时间对上了,但是一扯上什么分析修辞手法,研究作者要表达的思想感情,又加上他并不能去什么繁华热闹的灯市,只能在这坐满了人的教室里刷题,解雨臣就只觉得烦的要命。他虽然看起来老是给人一种适合学文科的感觉,但实际上却比较擅长理科。

解雨臣把辅导书立起来挡在面前,悄悄从语文练习册下面抽出一张数学卷子写起来。在语文晚自习课上写数学其实不算太过分,但要是被发现了少不得又得听班主任啰嗦,解雨臣心想多一事可不如少一事好。

开始写题之前他抽空看了眼旁边的座位,空的,没人。

高三的班级都是单人独桌,美其名曰“减少不必要的干扰”,其实就是为了让学生们少聊天,多写题。解雨臣的位置靠窗,所以只有一个邻桌,外号叫黑瞎子。黑瞎子的本来姓名远没他的外号那么广为人知,大部分人只知道他姓齐,是学校的体育特长生,主攻短跑和接力赛,给学校摘回过好几块奖牌。按一般青春校园小说的套路来说,像黑瞎子这样的人必然长得帅成绩又好,是学校里许多女生的梦中情人,白马王子。黑瞎子是挺帅没错,这解雨臣也承认。黑瞎子的帅气是因为他身上的那股潇洒劲儿,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像其他那些只知道公式定理的书呆子,而近乎那种应该“江湖子弟江湖老”的少年侠客。只是他成绩不怎么样,总有垫底的危险,好在他是特长生,还是少数民族,高考都能加分,所以也不怎么担心有没有大学上。解雨臣他们的班主任是个中年妇女,明显是管不住黑瞎子这号人的,不过开学没几天就逃课,也挺厉害的。解雨臣看着黑瞎子乱七八糟的桌面,只觉得有点儿无语。

黑瞎子有好些绯闻女友,但是他私底下和解雨臣胡扯的时候没一个是承认的。他跟解雨臣其实交情不错,但落在旁人眼里是总有些奇怪。解雨臣家境很好,从小十指不沾阳春水,一心只读圣贤书,你要说他能好好照顾自己,那是谁也不会相信的。然而不知是哪位领导一拍脑袋想出的主意,高三学生统一要求住宿,从此黑瞎子就成了解雨臣的“专职保姆”,居然还做的挺心甘情愿。

教室里还是那么安静,解雨臣继续闷头写作业,草稿纸用的飞快。周围突然起了一阵小小的骚动,解雨臣感到一阵寒气拂过他的侧面。他一侧脑袋,原来是黑瞎子回来了。教室里有暖气,黑瞎子一进来,墨镜片上就白茫茫挂了一层水雾,有些滑稽相。解雨臣仔细一打量,发现黑瞎子鼓鼓囊囊的校服里好像裹了个什么东西。还没等他好奇的开口询问,就看见那人贼兮兮的四处张望了一圈,发现老师一时半会儿还不会过来之后,从衣服里掏出拿塑料袋里三层外三层包好了的一个塑料外卖碗来,递给解雨臣。“快点儿快点儿,趁热吃,糊了就不好吃了,老班还没来呢。”他一边催一边眼巴巴看着解雨臣,等他把那塑料袋打开来。解雨臣看不见黑瞎子的眼神,但他觉得这样的黑瞎子很像他邻居家养的大金毛犬,那只大金毛非常讨人喜欢,解雨臣有时间在邻居家门口看见它,就蹲下身摸摸它,温度隔着暖金色的皮毛透上来,熨帖了解雨臣的手心。

解开塑料袋,里面是一碗还冒着热气的元宵。白白胖胖的元宵浮在汤水里,模样倒好看,透着欢天喜地的劲儿。解雨臣有点惊讶,然后压低了声音问黑瞎子,“你刚刚出去就是买这个的?”“可不是嘛,今天是元宵节!总得吃点元宵才算过了这个节不是,”黑瞎子又抽出一双一次性筷子,掰开了再递给解雨臣,“你尝尝看好不好吃,我买了两种馅的,芝麻和花生的都有。”解雨臣接过筷子,夹了一个元宵咬下去,糯米做的皮子软韧而略微粘牙,黑芝麻和了猪油做的馅儿又香又甜的烫着嘴。解雨臣“嘶”的倒吸了一口气,然后囫囵把整个元宵吃进嘴里。黑瞎子在旁边讲他跑了好几个饭店才买到这份元宵,虽然是抱怨,但听起来还是笑嘻嘻的。他眼珠一转瞥见解雨臣立在那里的练习册,就跟着轻声背了下去,“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背完,又凑过去看解雨臣写的数学题。解雨臣嗤的就笑他,“你看得懂吗?”黑瞎子也没生气,摇摇头,“我是看不懂,但是一会儿你这卷子得借我抄一下,不然数学老师又要找我喝茶去了。”“去你的,自己不会做啊!”解雨臣存心逗他,腾出一只手就要去把桌上的卷子收起来,没想到黑瞎子已经捷足先登。这人抢走了卷子不说,还要唯恐天下不乱的狡辩,“不是你先说我看不懂的吗?”

好在下课铃这时体贴的响了起来。有人嫌教室里闷得慌,要来开窗户,吹落了解雨臣的一张草稿纸。那同学好心替他捡了起来,无意之中却在一堆公式和计算步骤之间,看见解雨臣很认真的写了一句,“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他看了眼还在捧着元宵碗和黑瞎子争论的解雨臣,好像意识到了一点什么。

评论 ( 5 )
热度 ( 23 )

© icceyChai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