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花】sneak away

一個沒什麽意義的短篇,依然是寫著玩。原梗來自亞當桑德勒的脫口秀,但是有被我魔改過。




解雨臣去迪士尼乐园去的那是一点儿也不自愿。

他这回来美国的主要目的是陪秀秀散心,小丫头片子非得去游乐园,大约是看准了解雨臣不放心她一个人去,干脆平白捞一个免费劳动力。于是解董就这样心不甘情不愿的沦为霍大小姐的跟班。

大约九门的孩子是真的都没怎么享受过童年——吴邪那样的实属例外,然而代价也着实大了点。解雨臣本来是抱着早死早超生的消极心态走进迪士尼的大门的,他对卡通形象和童话王国的兴趣也就这么芝麻大的一点,实在不太相信自己能在这里找到什么乐趣。解雨臣的童年早就过去了,他也一直没有补偿自己一下的打算,不是不想,只是总觉得没什么意义罢了。

秀秀倒是一进园区就兴奋的不行,四处张望,没过一会儿头上就多了个米妮头饰,还买了霍格沃茨的斗篷和魔杖,煞有其事的念咒语。为了衬今天的气氛,解雨臣特意穿的很休闲,裹了件棒球服,还踩了双vans,牛仔裤露出一截脚踝,连秀秀都嫉妒他的肤色。他跟在秀秀后面看四周的风景,有一搭没一搭的玩着手机游戏,偶尔抬头给秀秀买的东西刷卡。

一直以来解雨臣都只把秀秀当成自己的妹妹看待,只希望她可以过得开心,自由一些,更多的东西连解雨臣自己都没有,更遑论给秀秀了。和聪明人打交道的好处在于,有些话可以不用说的太直白。经历过种种之后,秀秀才意识到解雨臣为了自己都挡下了什么,所以她也并不打算纠缠,童年时候的梦做过了就算了吧。于是作为某种意义上的报复,她把解雨臣硬拉来了迪士尼,还宣称要刷爆他的卡。

解雨臣长出一口气,能用钱解决的事情简直不是事情,是功德一件了。

 

秀秀嚷着要坐过山车,队伍排得人山人海的,他们两个在长龙里等了快一个半小时才轮到。然而过山车有人数限制,到秀秀的时候刚好是最后一个名额,于是他就被一个人留在了等候的人群里。解雨臣倒没觉得有什么,干脆站在那里边玩手机边等着下一个班次,然而一个看起来异常眼熟的身影吸引了他的目光。

他怎么也没想到黑瞎子会在这里。

对方很显然也认出了他,于是朝他的方向走来。“没想到在这里还能遇到解当家。”黑瞎子还是那副老样子,戴着他从不离身的墨镜,穿了件皮夹克。解雨臣心想这也实在太巧了,要不是知道你快瞎了,我都怀疑是你跟踪我了,但他只是笑笑,“无巧不成书嘛,也没想到会在这儿遇到黑爷啊。”

 

干他们这一行的都听过不少传说,从九门刚出现那会儿到现在,有背景有故事的人层出不穷,但是身世成谜到黑瞎子这种地步的,还是少见,也许只有那个闷声不响的张起灵能和他一比了。自从十几年前在霍家大院里的第一面开始,解雨臣就对这个戴墨镜的怪人起了兴趣。私底下他花了许多时间调查黑瞎子,获得的资料不多,但多少还有些用处,解雨臣推理出了许多有关这个人的小细节。也许有些听起来真的很零碎很无趣,但都可以保证其真实性。

也许是真的机缘巧合,解雨臣后来和黑瞎子合作过许多次,他从瞎子那里学到了很多,也证实了自己的推理是正确的。一般来说,能对另一个人上心到这样地步的,都是因为爱情。解雨臣一开始觉得这种说法很扯淡,因为吴邪对张起灵比这上心多了,直到汪家覆灭,解雨臣才发觉自己真是大错特错。

不管是对吴邪的看法还是对他自己。

 

结束汪家这个庞然巨物并非吴邪一人的功劳,不光是解雨臣,黑瞎子也为此付出了许多。可惜当解雨臣把自己知道的有关黑瞎子的故事都告诉吴邪的时候,吴邪的心思并不在这上面,而后来当一切都结束之后,解雨臣偶尔会抽出时间飞去福建,然后改坐又破又旧的面包车进雨村,主要目的是借探望之名催债。要知道解语花呗也是有还款日期的,只是比较长而已。

吴邪为了岔开话题只能和他瞎扯,话题经常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转到黑瞎子身上。他也问过自己发小儿和这个一身谜团的人到底是什么关系,毕竟随着许多事情的尘埃落幕,张起灵的神性不断剥落,如今小院里那个一言不发正在喂鸡的男人也许才是真正的他的本性显露。可是黑瞎子不同,他的经历单纯得可怕,却也正是这份单纯的履历让他身上云遮雾罩的谜团更多了几分。

谈到他的时候,解雨臣只很简略地回答,“他教会了我再惨的人也是可以笑的。”

吴邪很奇怪的回头看了眼解雨臣,尽管光是听就能听出他语气里极力压制过的情绪起伏,但他还是忍不住回头看了解雨臣一眼。解雨臣看着吴邪突然笑了,然后抽出文件夹里的资料,“你的帐本我给你带来了,吴山居还是由你的小伙计管着。不过你欠我的债打算什么时候还呢?”他脸上的那种笑吴邪见过,是“我不想接着谈这个话题”的笑。所以吴邪非常了然的耸耸肩,什么话也没说,他的好奇心限额早就被刷爆了,不会再为了这些事情追问下去,不过他起码看得出这两个人之间的关系很特别。

 

下一轮过山车快开始了,黑瞎子做了个邀请的手势,“一个人坐过山车还是挺尴尬的,解当家的赏光吗?”“又不是你家的过山车。”解雨臣张口就回,但还是非常正直的和黑瞎子一起坐了上去,迪士尼乐园到处是拖家带口的游客和情侣,形单影只的坐过山车简直堪称现代版十大酷刑之一,孤独程度直逼一个人去吃海底捞。想到这里解雨臣突然很想念热气腾腾的火锅,他决定从迪士尼乐园出去之后一定要吃一顿火锅,点一个番茄和麻辣的双拼锅底,虽然他不太能吃辣,但却很喜欢麻辣锅底的香味。这个主意听起来真的很不错,解雨臣心情好了不少,然后觉得自己这样的行为莫名的有一种既视感。

他一边努力回想这种既视感的来源一边在黑瞎子旁边坐下,扣好安全带。

 

过山车弹出去的一刹那解雨臣突然想到了既视感的来源,很久之前他和别人形容黑瞎子的家世时用了一个很类似的比喻:喝豆浆都是喝一碗倒一碗的那种有钱。

真他妈神了。

解雨臣不禁第一次诅咒自己优秀的记忆力和联想能力,然而过山车突如其来的转弯让他哐的一下结结实实的撞到了额头前的横杠。他倒吸一口冷气,觉得人生分外的不美丽起来。但是当他转过脸发现黑瞎子也被磕到了的时候,解雨臣发现自己其实相当的幸灾乐祸。还没来得及说句什么嘲讽一下这位杀神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又一个急转弯让解雨臣屈服于惯力的作用直接靠到了黑瞎子的肩膀上。

“......”

解雨臣试图开口讲话,却被风灌了一嘴,只好悻悻然的和黑瞎子改说唇语,“对不起。”

“没关系。”黑瞎子也非常配合的用唇语回答他,其实他一点儿也不介意。

于是整个过山车之旅就在这谜一般的气氛中结束了,解雨臣已经不记得自己多少次被惯性甩到黑瞎子怀里,但黑瞎子看起来好像还挺开心的,看起来一直乐呵呵的。下车的时候解雨臣被晃得头昏脑胀,快要一脚踩空的刹那有双手伸过来扶住了他。一抬头,果然是那张戴着墨镜的脸。黑瞎子的表情里能读出的情绪一向非常稀少,他不管是说真话还是假话都用一样的语气,让人极难辨别,解雨臣很年轻的时候相当佩服他这样的本事。此时此刻的小九爷脑子里像是一碗被搅匀了的豆腐花,更别说要去想黑瞎子是什么意思了。

 

黑瞎子不像解雨臣那样想得很多,他的思维方式非常纯粹,说穿了不过是提出问题,思考解决办法,bingo的过程,这样简单粗暴的路子往往会有出其不意的效果。但黑瞎子不是莽夫,计谋称不上他的弱点,只不过他比较喜欢快速解决问题而已。你看,互相影响的结果就是这样被体现出来的。

他曾经算是解雨臣的老师,又或者两个人是在互相学习。

 

秀秀早就在出口处等解雨臣了,丫头片子手里连纪念照都取好了。解雨臣走到出口,突然回头看了一眼,然而那个身影已经消失在人群中了。他盯着秀秀手里的照片,突然想起刚刚在坐过山车的途中,似乎的确是有相机抓拍下了照片,于是解董觉得非常有必要去回收一下自己的靓照。当他走到服务台的时候,却发现已经黑瞎子已经在那里了。

解雨臣悄悄地站在后面听他和服务人员说话。

“纪念照多少钱一张?”

他发现黑瞎子的英文讲的不错,就是有点德语腔,不过这会儿听着还怪迷人的。

前台小姐忙着打印照片,“60美金,先生。”

黑瞎子的动作顿了一下,觉得这价钱也太离谱了。然后他突然听见后面有个声音响起,“小姐,这位先生要的照片打印两份,我来付。”

解雨臣抽出自己的信用卡,然后回过头换成中文说,“不过我不是送你的,你得请我吃一顿火锅。”

黑瞎子接过打印好的照片,低头看了眼。相机抓拍的时机非常巧妙,正是他们在某一个弯道处彼此对视的瞬间。“好,但凭当家的吩咐了。”他小心地收好照片,跟解雨臣点点头。


评论 ( 2 )
热度 ( 26 )

© icceyChain | Powered by LOFTER